2012回顧

2013/01/02
2012經歷一段深刻的故事
無疑是很黑暗(但也有美好)的一年
不管是自己還是心裡在乎的人都受到影響

知道自己是個執著以及愛天馬行空思考的人,但從來沒想過這樣的個性會產生這麼大的壓力及情緒(以前的確也從未發生過),然後掏空、壓垮自我,進而傷害到周遭的人,問我為什麼要讓自己陷入這樣的困境?因為我也不知道會陷入這種情形阿= =,一開始都還好,連在哪個點開始失控我都不清楚Orz,但歸咎原因,簡單來說大概是"否定自己"。

從掏空自己再到構築新的自我其實是件可怕又漫長的過程,大致分成三階段。
(其實到目前為止也尚未構築完成)

一開始的時候只能用"沒感覺"來形容,或者換句話說,人只是在"呼吸",吃飯沒感覺、讀書沒感覺、打電動沒感覺、睡覺沒感覺、看電視沒感覺,幾乎做所有的事情都一樣,只有兩樣例外,一個是回憶、另一個是...夢,兩者其實是一樣的,夢裡也只有回憶,沒有創造與想像。每次的回憶都在複習一回歷史,歷歷在目,刻骨銘心,彷彿一切都在重來,所有的感知幾乎都被封存在那段回憶中,夢裡回憶反而比現實生活要更真實些,於是就在現實與回憶間一直拉扯著。剩下的力氣,唯一要做也僅僅能夠做的事情就是在別人面前裝作若無其事,別讓更多人擔心或者受害。除此之外,在現實生活上跟個失憶的傻子沒兩樣,常常忘記時間,現在該做什麼事,別人說過什麼話......等。事實上,是在害怕與這個世界接觸,總覺得這個世界在傷害自己(儘管實際上是自己傷害別人)。現實生活裡,是龐大的虛無感,只能任由自己漂流在這樣的感覺裡。

然後,為了儲存正面能量以抗回憶的拉扯,只好一直去找還在記憶中喜歡做的事情,所以我唸喜歡的書、打喜歡的電動、看喜歡的漫畫或電視、吃喜歡的食物,用我喜歡的步調生活著,自私也好逃避也罷或者是害怕又被壓垮也可,我拒絕讓我不爽的事,這些儲存的正面能量幾乎都用來對抗回憶的拉扯以及現實生活中的壓力,我無暇顧及他人,也無力去做多餘的事情,每天那些羨煞別人的悠閒生活或是無壓力的遊玩,對我來說不過是用來維持自我的行為,並沒有別人想像的那種大快樂與悠閒。這是行為。
情緒上,起伏很大,開始對現實生活有了感觸,便常常在現實與回憶間徘徊著,可以在現實中做喜歡事情時開心的微笑,卻又在下一秒聽見某首歌、看見某場景、想起某件事而崩潰痛哭。如果第一階段是傻子,那這階段就是個瘋子,當然,是內心裡,表面上大部分時間還是像個正常人。這時候是最痛苦的,情緒的起伏會伴隨感情的波折,在愛與恨、思念與遺忘、放與不放間不停地自我徘徊拉扯掙扎著。所有前面提到本質的自己都在不停放大,很累很累,比起第一階段的拉扯,真的接近精神分裂。有時候會覺得快好了,可是又迅速回到這樣分裂的狀態。蔡康永的新書"蔡康永愛情短信:未知的戀人"中寫道:你以為你對她的想念,已經到了極致了,已經不可能想念得更多了,結果,在某一個意想不到的時刻,你又成功的,比原來想她的程度,再更想念她多一點點。
自責與愧疚成了最大的罪惡感,也造就了蔡康永所描述的情形。
這個時候真的看見最赤裸的自己,自己的簡單、快樂、希望、善意、努力、勇敢、付出、堅強、誠實、執著、思念......;自己的蠢、忌妒、憤怒、悲傷、無奈、糾結、歇斯底里、自以為是、固執、愧疚......。好與壞不停地對抗中。

第三階段呢,等"習慣"了情緒上的折磨,更加了解自己,就能夠開始嘗試實際的正面心態或行為,例如我發現自己並非短時間內放的下的人,因此就不朝放下這條路走,而是告訴自己暫時不用勉強放下,但要學會忍耐學會寬心學會安慰自己(即使是自我感覺良好或是受害者心態也無妨)。我只能說,安慰久了,心情多多少少就會自然好一點(感覺的消逝也有幫助)。了解自己、接受自己、改變自己。這階段最困難的莫過於改變自己,那也是一種拉扯,在舊的、根深蒂固的自我與新的自我間拉扯,常常會想放棄,有時候也會疑惑到底需不需要因此而做改變,也許這件事只是人生中唯一的特例,但我不想賭,也賭不起,也許就是需要這樣的痛,才有辦法勉勵自己改變吧。

以上三階段只是概略分法,實際上三階段是混合進行的,例如第一階段也會嘗試著改變自己,但很容易放棄抑或是產生負面的心態,階段區分只是哪個面向較明顯罷了。其實很可怕的一點在於,很多時候明明知道不能任由情緒滋長或是某行為不太合理,可是卻也無力去克制,這樣的無力感是很有衝擊性的。

過程中看到很多東西
關於自己、愛情、工作、人生
關於愛、情、理

學到很多東西
知足、感恩、寬心、努力、自然.......
並非不懂這些道理
只是,懂得在更多人更多事情更多時候去"實踐"這些信仰
但是學得最多的,大概是情感上的收放與分寸以及原諒與不去否定自己吧!

更寬容的看待這世界,不見得是快樂,
我想比較偏向溫暖及希望,
走在一條很長很長的路上,
我不清楚自己能不能到達,
甚至也不清楚這條路是不是通往我所嚮往的人生,
我只知道,我要往前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
風之影說:等待,會讓靈魂腐朽
走得很慢也好,跌倒了用爬的也好,我要往前!

如此,我才能找到心目中的答案,即使我連問題是什麼都不曉得。

但,我相信。這樣就夠。

最後,除了感謝這段時間陪我的正常人,我真的誠心地感激動畫"烘焙王",一部我以前認為超腦殘不願看的卡通,沒想到卻在這時帶給我許多快樂,陪我走過人生這段黑暗期,我很認真的覺得,沒有這部卡通,要走過第二階段的精神分裂期大概要花更久的時間,很難儲存那麼多正面能量對抗思念或愧疚、罪惡感這些龐大無形的心理壓力。以前真是愧對橋口隆志,太自大了Orz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