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

2013/06/21
再過兩個禮拜就要考試了
好緊張
已經很久很久很久面對考試不曾這麼緊張了
這一年半來做什麼都不對勁
只能慢慢把自己及生活調回來
keep on going

順便回憶一下關於"考試"或"唸書"於自己人生中的起伏

記得面對考試最緊張的時期是國中吧
家庭背景加上台灣教育制度關係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從小對"成績"這方面就有很高的要求
(不一定是"讀書",但是於長輩眼中,成績好=會讀書)
國小大概礙於童年所以還好
頂多面壁思過褲子脫下來皮帶打一打再用面速力達姆擦擦就好
到了國中算是顛峰吧
教同學功課還會被反問自己是不是唸完了
其他的就不多言了
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921地震時,明明是凌晨,卻因為要考試了,我還在挑燈夜讀。
所以,儘管國中前成績還不錯,但心裡其實不太喜歡唸書
會說不太喜歡而不是討厭,是因為成績好相對也帶來不少"好處"
師長覺得是好學生多少疼愛有加,有時候會分到乖乖
(對小孩子而言,有糖果吃可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呢)
成績好多少也有莫名的成就與優越感(尤其是對小屁孩來說)
所以儘管心裡不喜歡,但還是會乖乖念書。

但高一那年我變了
因為生了一場病
於是我覺得成績跟屁沒兩樣
能夠自由自在且快樂的生活才是重要的
很不幸地,當時的我並不了解真正的快樂與自由也不了解真正的讀書
因此從現今角度來看,那是種極大的墮落與縱容
但不管如何,無可否認地,那是一大段非常快樂的回憶
這種"快樂"的生活持續到大約大學畢業
畢業後研所沒考上,於是決定重考
這一年大概是我記憶以來最用功的一年了

(待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