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一句話+開學前一PO

2010/11/06
無名原po時間:
老師的一句話:2009/11/10
開學前一PO:2009/9/13


老師的一句話原文:
今天在跟老師聊天(其實是被盯進度= =|||)的時候
老師跟我說了一句話
她說:之前有人告訴她...全世界只有一種人拿不到碩士或博士學位

那就是:聰明的人

雖然我那時很本能的瞬間回應:可是我不聰明阿...所以我一定拿的到
但是我想...我是知道這句話的真意的...哈^^"

其實老師會這樣說也不是沒原因的
因為從暑假開始實驗到現在...我的進度可以說是零
這大部分原因大概又是自己莫名的堅持吧
自己覺得算幸運的是...老師並沒有說什麼太嚴厲的話或是強迫我用別的方法去做,雖然自己碰了一鼻子灰什麼都沒得到...但是如果什麼都沒做的話我會覺得很奇怪,不過這樣的做事方式還是超級沒效率就是了^^"

總之...畢業之路遙遙無期阿Orz

哈...加油XD

ps.越來越忙了...開始走精簡路線
--------------------------------------------------------------------
開學前一PO原文:
明天就要正式開學了
雖然研究生似乎本來就沒有寒暑假這種東西
但是加上上課感覺還是很不一樣

暑假這三個月可以說是我有生以來屬一屬二的充實吧
這種充實不僅僅因為必須用心的去做自己的實驗
還有一種被迫思考的成分在裡面(包括懷疑自己的能力.懷疑當初的選擇)
因為跟實驗吵架...所以實驗不想乖乖...問題一個接著一個來..
(當然啦...是我自己個性上就比較粗心的緣故)
所以不管是現在或是未來的人生規劃...都在這三個月內做了些思考與少許的調整

我想...這暑假最大的收穫除了增加少許的細心外就是
讓我真的可以勤勞起來了吧...
(畢竟以前都常常安慰自己如果真正念書的話也可以很厲害(但卻做不到)之類的屁話)
因為實驗做不出來...Meeting又要報實驗結果...只好強迫自己盡量有空就做實驗
我想這是很不錯的...至少我還算是enjoy這樣的改變
只是沒有成果出來還是很囧

我想接下來兩年的兩大課題就是:
1.學著如何跟老師好好相處吧
畢竟老師很厲害
而厲害的人似乎真的很難理解為什麼笨蛋會有那麼多的失敗

2.學著如何跟實驗好好相處
這實驗在我的個性看來實在是太吹毛求疵了= =
就跟古代皇宮禮儀一樣令人覺得難以理解
我似乎很難做到顧好每個步驟
ㄟ害@@"

----------------------以下是後記---------------------------------
這兩篇加上之前的"執著",可以說此三篇準確的描述了我三分鐘熱度還沒退散之前對研究的熱情。XD
-----------------------------------------------------------------------
回歸正題,其實兩個課題我還是都沒有多大的進步。
如果真的要探討原因(是理由或是藉口,對我來說兩者並沒有差別,語氣用詞說得好可被接受就是理由,說不好就被認為是藉口,兩者界線太過浮動沒有一定標準因人事時地物而異,目前我也不想花時間思考如何界定這條線,其實大致上我不太計較有人做事又一直碎碎唸,但我會在乎有人不做事又碎碎唸XD),我想主要是因為個性跟立場的關係。
我對科學有種憧憬在,也許是因為從小到大都念科學(不管是主領域或是課外書),看了一些(被美化的)偉大科學家們奮鬥求知求真(如果科學真的是要求真或近似真的話)的精神;也看了一些如何利用科學原理變成科技所創造的社會;或是看了一些如何用看似簡單的數學式子就能描述、預測這個世界等等激勵我心的故事。所以,我對科學其實抱有蠻大的期待,希望可以藉由念研究所稍微體會一下"做科學研究"(別問我什麼叫"做科學研究",我不懂科學方法學@@"),就是可以用稍微嚴謹的態度去做實驗,理解現象、面對挑戰、解決問題,但是又回歸到一個讓我頭痛的老問題,現實與理想的問題。現實上,老師的腳步總是很快(而我能力又不夠高),快到我望塵莫及,在一個問題沒解決、現象沒理解前,就要進行下一步驟了。然後同樣的問題跟現象又出現(這是重點),又解決不了(有些連原因都不知道),又下個實驗,就這樣重複循環。雖然在實驗的性質上,前後是相關連的,是做一系列的應用研究,但是這樣的實驗講擬人化點是"沒安全感",會很容易在感覺上實驗的成功與否是靠運氣(或是說神明)。於是乎每個新實驗幾乎都要浪費(?)很多時間在試新的參數,失敗了也不知道為什麼、成功了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只是預設一個目標,然後不擇手段的去達成,而不是真的有"懂"。曾經有個演講者引用鄧小平的話來描述他的實驗結果"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是好貓",在科學這個領域內,我大部分都不太同意這句話。不過,我想這就是做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最大的不同,一個主要問why一個主要問how;一個往更深層的內在去探討,一個則往外在去發展。總而言之,個性的關係,讓我想打破砂鍋問到底(其實也是立場的關係,因為以畢業口試來說,我想還是要說出些道理來),想知道目前實驗中的相關細節;但立場的關係,老師急於發paper,希望我們可以做出點新東西出來,腳步飛也似地讓我怎麼追都追不上(當然,可能有一大部分也是因為我不夠用功的關係),老師有時候也會對我說,如果我今天是正教授了,那就會給你時間做一個"完整"的研究,於是乎形成了今天這種讓我在做實驗的時候心理上互相矛盾的痛苦,不過幸好,實際面上至少大部分應該都有顧到。

0 意見:

張貼留言